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资源>试用数据库>详细内容

试用数据库

华柄方剂大数据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华柄方剂大数据2.0(数据挖掘版)

 收集20万首方剂,来源超过2千个,集成了中药的药性(性、味、归经),功能、症状、疾病、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分子适应证、分子靶点等,总数据量超过60亿条(包括计算/解析扩展数据,数据挖掘结果数据)。由简到繁,由宏观到微观,促使药理学与中医理论科学结合,有助于全面揭示中药方剂防病治病的理论基础与作用机制。

主页访问地址:http://www.huabeing.com

1、数据及来源

华柄数据-方剂大数据2.0,按照科学数据库构建标准构建。数据均标注来源和出处,用于研究和发表文章均可直接引用,与原文对比,准确率可达99%。包括中药、方剂、医案等中文类型数据和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分子靶点、基因等类型数据,均注明了来源。

海量数据——支持基于大数据-现代方剂研究

(1)20万个方剂数据,细分来源超过2000个;

21亿条边的方剂图,由中药-疾病-症状-功能组成的20万方剂图,对用户检索输入提供实时分组提示;

  3)20亿方剂药理数据

   对每个方剂以中药为核心解析药理数据,对应中药化学成分,化学成分所对应的活性作用统计、靶点、适应证、毒性数据,20万方剂解析总数据量超过20亿条,可应用于网络药理学研究及相关药效等研究;

440亿配伍统计数据

   对20万方剂大规模关联数据挖掘,挖掘出近260万个具有统计意义的中药配伍基于数据挖掘出的260万个配伍组合,对不同来源/主题,分别统计配伍来源/主题-配伍组合-疾病/症状/功能,细分统计数据超过40亿条。

2、数据检索服务

l                      用户可以通过限定方剂组成、方剂剂型、方剂组成中药数量、主治疾病、关联症状、方剂功能等条件进行方剂检索和筛选;

l                      用户可通过主题关键词(名医、专病、功能)和功能/症状/疾病/中药名的组合进行精确检索;

l                      在方剂大数据的主页检索分类下,点击更多主题/限定类型,可以按照方剂来源/方剂出处/药理作用等类型反向检索所需方剂;注:方剂来源指该方剂在数据库中的最初来源。方剂出处指方剂来源中引用的原始出处。

l                      在限定类型中,还提供了方剂药理数据的逆向检索功能,即可以检索筛选含特定化学成分、化学成分对应特定疾病、化学成分对应的靶标的方剂。

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index 

l                      智能搜索分类提示

基于中药-疾病-症状-功能计算图,实时计算用户输入的组合条件复合关联,实时动态提示分组前20项。在用户检索输入时提供实时计算服务,提供高度关联提示项。

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Search 

 

 

3、核心功能及服务

   1)配伍统计查询

方剂配伍规律是中医药理论的灵魂,是制约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关键环节。配伍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定性定量地揭示中药复方配伍规律的内涵,可运用于中药复方配伍的研究,对促进方药配伍优化筛选,提高药效。配伍功能模块分为三种方式,分别是疾病配伍统计、症状配伍统计、功能配伍统计,疾病配伍即是,通过输入疾病/中药作为关键词,检索方剂数据库中所有与该疾病有关的方剂,结果以药味数区分,可筛选2-8味药的方剂统计数据,症状与功能同理。

模式分为全集模式和子集模式:

全集配伍统计查询,支持20万个方剂全集进行分类统计查询;

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STAT/Disease_Association 

方剂子集配伍统计查询:方剂类型、方剂来源、方剂出处等分类进行配伍统计。基于主题/子集模式配伍统计。

入口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index_topic 

 

2)自拟方剂功能主治预测——预测准确率超过50%

预测模型基于中医药大数据、方剂用药规律、图计算开发,预测结果包括疾病、症状、功能,可用于自拟方剂的优化、调整、完善等研究。

综合预测准确率超过50%(测试数据详见测试报告),可用于自拟处方优化、确定不明处方功效等研究,对自动组方、方剂前期临床试验具有参考意义。

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STAT/PredictionAc 

 

(3)方剂模拟生成——与模拟源的中药概率密度一致—用药规律一致

基于Monte Carlo方法模拟,模拟生成的方剂与模拟对象的中药概率密度一致,自动生成的方剂配伍组合与模拟源的中药概率密度一致(用药规律一致),可选择中药味数、疾病等条件实时生成。

模拟生成的对象为各种主题,例如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历代医家,通过对模拟生成的方剂进行筛选和解析,可以深入研究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开方思路和治法特点,更好的传承其学术思想,更好地学习传承发展。

模拟生成条件可选择生成的中药味数(最多支持30味)、生成的方剂数量(最大支持100首方剂)、生成方剂的治疗疾病(根据原对象主题确定疾病数量)等,生成的方剂无重复。

模拟主题/子集数据地址:http://www.huabeing.com/pres/index_topic 

        

(4)自拟方分析(统计、计算、药理数据解析)

自拟方剂分析,包括中药药性统计、疾病统计、症状统计、功能统计,计算所包含药对、子方剂、相似方剂(相似度大于15%方剂),解析合并相应中药药理数据。

自拟方剂的解析药理数据包括:化学成分、活性作用统计、靶点、分子适应证疾病、毒性成分等。

为自拟方各层次研究提供数据基础。

地址: http://www.huabeing.com/PRESSTAT/SelfPres 

 

 

(5)综合应用结构

方剂配伍统计和自拟方剂预测功能,结合方剂药理数据,可为理论科研、新药开发、老药优化、健康产品开发优化等提供数据支持。

 

 

00438aabd92a62ed670959ad147664b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