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广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6年,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目前由仙葫校区图书馆和明秀校区图书馆组成,仙葫校区图书馆楼高8层,设计有充分体现中医理念的“歧黄论医”以及“杏坛讲学”艺术雕塑,面积为2.62万平方米。明秀校区图书馆高9层,面积约为1.65万平方米,其中1、6、7、8层为图书馆所使用。两校区图书馆共设阅览座位1300个,开放电子阅览室、现刊阅览室、中医书库、西医书库、过刊阅览室、样本书库等12个服务窗口,每周库室开放时间为94.5小时(周末和晚上均开放使用),每年365天不间断的网络信息服务,较好地为读者提供培训、外借、阅览、咨询、资源访问、文献传递、课题查新、论文查重、检索、学科合作等服务。

        目前图书馆设有图情信息部(合并科技查新室、技术服务室和文献建设室)、读者服务部(合并流通服务室和期刊服务室)、办公室,现有职工43人。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122.5万册,纸质中外文期刊3600多种19万册,电子图书350多万册,古籍线装文献近万册,逐步形成了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兼顾医、理、工、管等多学科的馆藏体系。近年来,我馆以服务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加大馆藏资源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开展数字化、现代化、特色化图书馆建设,逐步实现由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的转变,全面推行“藏、借、阅、咨、访、检、合”七位一体的开放服务管理模式。现购置电子资源20个种类,其中中外文数据库22个,电子图书2个,考试学习资源2个;另有免费试用数据库14个。覆盖了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教学素材、中医古籍、认证考试、医药知识、文献服务、学术视频、统一检索等多种类型。此外,图书馆还强化信息资源的现代化管理和自动化服务。2013年购买了新的图书馆业务自动化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图书馆书刊、光盘、文献的编目、典藏、流通等业务进行自动化管理。同时为了满足师生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实现馆藏目录检索、借阅信息查询、图书续借、读者互动及数字书刊的检索与阅读,图书馆还购买了移动图书馆、远程访问系统、自助打印系统以及24小时自助还书机等设备,建立了实时咨询服务平台,从而让广大师生随时随地轻松便捷使用图书馆资源。

        图书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创新发展”的办馆理念,全体馆员同心同德、抓住机遇、共同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不断推出智能化服务、创新性服务和深层次服务,通过不断的努力,将我馆建设成为具有中医药和民族区域特色的数字化、现代化、特色化大学图书馆和广西中医药信息中心,为我校的教学和科研以及广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