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广西中医药大学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的通知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3-28 09:3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我馆决定开展广西中医药大学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并于近期举办活动启动仪式。现将启动仪式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2024年4月1日下午15:00(14:30开始进场)

二、地点:仙葫校区图书馆二楼第二会议室

三、主要内容:

1.校领导致辞;

2.本届读书活动介绍;

3.图书捐赠仪式;

4.国医大师黄瑾明教授作《简谈我的读书心得》讲座。

欢迎各位领导和广大师生参加会议,提前10分钟入场完毕。

附件:广西中医药大学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方案

学校图书馆   

2024年3月28日

附件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和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以“八桂书香”读书活动为载体,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培养读者阅读习惯,帮助读者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味,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建设书香校园,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作用。

二、活动主题

书香润泽青春 阅读丰富人生

三、组织机构

广西中医药大学“八桂书香”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副校长  李典鹏

常务副组长:馆长 蒋才武

副组长:副馆长 王春花

成员:梁策、甘群文、黄金春、黄刚、彭赞、李孔铸、邓爱秀、蒋馨

四、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2月

五、活动内容

(一)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启动仪式(4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做好“八桂书香”活动品牌的运营推广,举办第十届“八桂书香”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总结2023年读书活动,介绍2024年读书活动安排,邀请专家作主题讲座。

(二)专家系列主题讲座(4月—10月)

邀请不同领域专家讲授相关领域知识,引导读者探求知识,感受阅读乐趣,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三)第十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 (4月—11月)

组织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以“传播中医文化,助力全民阅读”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

(四)第六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学问杯”影评大赛(4月-5月)

继续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学问杯”影评大赛,激发学生撰写影评热情,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五)“八桂书香”阅读分享会(5月-11月)

积极与教师读书协会合作,邀请“阅读导师”重点就中医经典与学生交流阅读心得,分享阅读体会,引领学生培养学术精神,拓宽学术视野。

(六)数字资源使用培训(4月-10月)

充分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重点结合SCIE数据库的深度利用、新东方英语四六级、超星系列应用、知网维普数据库、迈特思创数据库、古籍数字资源等方面进行培训,培养读者信息素养,提高信息搜索能力。

(七)第四届“书海寻宝——搜书大赛”(4月)

在仙葫校区图书馆,由图书馆和读者协会共同举办第四届“书海寻宝——搜书大赛”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加深读者对学校图书馆图书分类摆放规则的认知,提升读者对馆藏书目数据的检索能力,提高图书检索的准确性,达到获取所需的图书资源。

(八)第四届信息资源检索比赛(5月)

由图书馆和读者协会共同举办第四届信息资源检索比赛。目的是为了提升读者对中华古籍数据库、同方知网数据库、重庆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迈特思创系列数据库、考试学习资源库等平台的操作技能,迅速找到给定的约束条件所指定的信息范畴,再对信息进行分析、辨别、归纳,最终给出正确答案,培养参赛选手对信息的检索、判断、分析、归纳、运用等处理能力,切实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

(九)新生入馆培训(10月-11月)

组织全馆馆员对新生进行入馆培训,针对图书馆规章制度、损毁及丢失图书赔偿制度、图书馆空间布局、各楼层库室布局、纸质图书馆藏情况、电子资源种类及建设情况以及移动图书馆的使用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基本利用常识。

(十)闭幕式(12月)

对全年读书活动进行总结,同时对获奖班级和学生个人进行表彰。

广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2024年3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