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基础医学院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学院始建于1934年,前身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医疗系,2000年正式更名为基础医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125人,下设9个系、21个教研室。历经89年的砥砺前行,为广西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服务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学院名师辈出,名医荟萃,国医大师班秀文、全国名老中医林沛湘、秦家泰、梁申、闵范忠等先后在学院任教任职。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优秀教师、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西名中医、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青年歧黄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特聘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五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桂派杏林拔尖人才、桂派杏林青年英才等。

教学、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广西特聘专家团队2个、广西中医药交叉创新团队1个、高层次人才培育创新团队1个、岐黄工程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桂派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2个。近年来,学院获国家一流课程1门,自治区一流课程9门,自治区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自治区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4、二等奖6名、三等奖2名,自治区级一等奖2名;学院教师主编著作15部。

学院以中医药基础研究为重点,科研教学协同发展,围绕着中医药理论创新,广西常见病中医药诊疗等方面开展研究。林江教授团队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广西特色药材海水珍珠的研究,在海水药用无核珍珠培育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邓鑫教授团队研发的参灵扶正胶囊和清毒胶囊作为广西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基本药物已纳入医保范畴,实现经济效益3000多万。2018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8项,资助经费2556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出版科技专著15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观,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100多人,分布于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等13个本科专业。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带团建、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贫困生资助、志愿服务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学生党支部和团组织多次被授予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学院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优秀组织奖、学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一等奖、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辅导员获评自治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全国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3人,广西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

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社会。我院职业技能鉴定所每年为社会培训针灸推拿、保健美容人才1000多人。学院充分利用人才、技术优势,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中医药文化、技术、服务义诊活动,使老百姓在身边就获得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同时,50多位教师长期到学校附属医院为病患者解除病痛。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4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