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清廉桂中医】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望闻问切”开廉方 三气同步“治未病”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30 16版 作者:张 帆 张海波 日期:2022-12-30 点击数:
分享到:

自我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与清廉医院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崇清尚廉”为主题,将壮医药文化与清廉理念有机融合,运用壮医“四诊合参”,开出“壮医特色方”,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国壮”,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洁力量。

“望”大局,党建引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医院党委始终将专项行动与医院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与医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医院党委高站位谋划、严要求推进,坚持把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环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纪律讲堂等多种形式,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覆盖全院31个党支部、116个科室,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2022年党委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宣讲活动,38名理论宣讲团成员,走进5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开展宣讲72场。

“闻”清风,文化扬廉

医院党委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积极传播廉洁理念,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医院官网官微发布相关文章150余篇,开设“清廉国壮”“清风”“传承”等5个宣传专栏;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医院31个党支部、18个团支部、78个科室共560余名党员、团员、职工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在长廊“打卡”;开展清廉道德大讲堂2场,将道德大讲堂与清廉教育相结合,把清廉思想融入道德元素,有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举办“翰墨书清廉 妙笔颂清风”廉洁书画作品展,征集各党支部提交的书画作品51幅,充分体现“专项行动”“清廉国壮”建设实践成果,展示国壮党员干部职工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

“问”主责,监督促廉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医院党委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精准到小处、发现于早期,构建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完成专项行动自查清单,签订《廉洁承诺书》1740份、《家庭助廉承诺书》351份,发放《廉洁家书》476份;召开耗材供应商集体廉政约谈会,与47家供应商签订《耗材销售廉洁承诺书》;相关归口管理部门(科室)约谈设备、药品供应商18人次;落实重点部门负责人与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工作,医院纪委对9个重点部门的37位关键岗位人员轮岗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医院轮岗工作走深走实。开展专项行动自查3次,专项检查6次,督查3次,发出整改告知书58份,提出整改建议86条,完成整改84条。

“切”关键,制度固廉

医院持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制订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杜绝“红包”回扣管理办法》《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60项制度,以制度管人,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业、规范行医,织密织牢廉洁从业、从医规范体系。在政府采购管理方面,不断修订完善采购制度,建立权责清晰、岗位分离、相互制衡的管理体系,确保“管采”分离,对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经济效益进行充分论证,使采购项目更加合理、合规。

精心浇灌廉洁之花。医护人员把清廉从政、清廉从业、清廉行医落实到行动上,截至2022年12月15日,全院共收到锦旗219面、感谢信65封,拾金不昧44例,见义勇为1例,退拒红包22977.8元。截至11月30日,医院门急诊诊疗人次、出院人次、手术量同比增长17.61%、0.04%、10.49%,医疗质量不断提高,患者就诊体验不断提升,满意度持续提升。

同时,持续推进国家级壮瑶医诊疗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挂牌成立,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持续向好,进一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