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文化桂中医】大型铜雕《对话》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仙葫校区落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4-12 点击数:
分享到:

四月,仙葫校区微风徐、花香浓、草丰旺、鸟雀欢,春光、人文景致一应俱全。我校仙葫校区格物楼、达道楼之间,广西中医药科学实验中心正门前迎来了东西方两位医圣,他们面对面,正“对话”交流。这是广西美协主席、我国著名雕塑家石向东教授及其团队为我校校园文化量身打造的又一作品——大型铜雕《对话》。

《对话》铜雕

《对话》别出心裁地展现了张仲景、希波克拉底两位东西方医圣会晤的形象:张仲景束发冠笄,一袭曲裾宽袖深衣,长须随风微扬,痩矍笑目。左手握一竹简,右手微微弯曲,伸出两根手指似乎象征着阴阳二纲,松形鹤骨中透着淡然自信。

张仲景铜雕

希波克拉底则髯发卷曲,深目高鼻,体态健壮,斜挂在身上的长袍飘逸齐地,裸露的右肩肌肉线条有力而富有动感。一手托着羊皮书卷,一手微曲比出四指,仿佛意指四体液学说。

希波克拉底铜雕

张仲景像

张仲景(约公元150年——公元215年),我国东汉末年的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中医医圣。代表著作为《伤寒杂病论》,其提出了以阴阳二纲为基础的六经辨证模式,确立了中医辨证论治体系。

希波克拉底像

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年——公元前370年),古希腊伯里克利时代医师,被后人尊称西方医学之父。代表著作为《论风、水和地方》。其提出了四体液学说,奠定了西方医学基础。

他们一个代表东方医学,一个代表西方医学。他们的医学成就,超越了国界,穿越了时空,救东西方人民于病痛;他们的著作学说,积淀着医学、历史和传统,蕴含着巨大的力量;他们的医德医风,极具永恒魅力,又不失时代价值。

东西方医圣的对话,象征着东西方医学的光辉,昭示着广西中医药大学学人要传承与弘扬优秀医学文化基因,开启教育新风,回归常识、砥砺本领,回归本分、师德为先,回归初心、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回归梦想、实现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梦,建设高校教育和传统医学教育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