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大型青铜雕塑——“问道”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8-05-12 点击数:
分享到:

大型青铜雕塑作品《问道》位于仙葫校区教学楼西侧。该作品由广西美协主席、我国著名雕塑家石向东教授及其团队创作。《问道》匠心独运地表现了老子、孔子两位中国先圣会晤的形象。

中华文明作为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优秀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生命力,并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问道》的精神内涵,可以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

老子

“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史记》《庄子》《吕氏春秋》《礼记》均有记载。“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孔子当时作为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已闻名天下,但老子浩乎若沧溟之无际的大智慧,孔子早已是耳有闻之,心向往之。孔子认为老子博古通今,知礼乐之源,明道德之要,于是千里迢迢、多次向老子问道。传说孔子见老子后,余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叹。

孔子

《问道》主题雕塑重现了“孔子问道于老子”求知若渴,不懈追求的一幕。《问道》中的孔子打拱作揖,弥散着礼敬与谦和,展现出儒家仁礼、仁爱为本的道德追求;老子则造型奇崛,神采飘逸,体现出道家道法自然、虚怀若谷的希夷气象。《问道》雕塑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佐以周围绿竹猗猗,春阳朗照,化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礼用和贵的至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