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仙葫药圃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8-05-15 点击数:
分享到:

药师山下,尊贤路旁,一条“悬壶云梯”穿越翠绿蜿蜒而上,这片生机盎然的翠绿就是 “仙葫药圃”,是学校校园景观一道极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立体南药展示馆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特意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题写的“仙葫药圃”赫然镌刻在山脚下的一块巨石上,刻石后耸立着五棵沉香树,旁边一株株宛如黄金般的佛手树分外耀眼。仙葫药圃与药王谷、药师山组成了一个占地约300亩,中草药、民族药种类丰富的“立体南药展示馆”,将成为我校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景观之一。

 

仙葫药圃以民族药为主,目前种植有近两百种壮瑶药。悬壶云梯两旁种植有梅、桃、李、芒果、肉桂、八角等广西特色药材。目前,仙葫药圃、药师山、药王谷已探明的包括天然生长、后期种植的中草药已有五百余种。未来还将陆续种植适宜生长的中草药、民族药品种。

必应路、吴萸路、桂枝路与悬壶云梯四条道路纵横在药师山与仙葫药圃上,直通山顶神农阁,小径通幽,羊肠九曲四条路名联在一起,寓意着莘莘学子、天人相应、身心无虞、悬壶济世的情怀。

天然教学科研基地

每一种药材都有一块身份牌,牌上标有药材的简介信息和二维码。今年药学院组织专家、学生团队对药师山、药王谷、药圃一带进行了两次普查,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详实的数据库。现在,只要扫描身份牌上的二维码,药材的命名,功能,性味,图片,主治,临床应用等信息一目了然。

仙葫药圃的建成,不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休闲观赏的好去处;也为学校进一步研究开发中草药、壮瑶药提供了一个持续发展、绿色循环的科研平台;更解决了药学院药用植物、中药栽培和辨识等核心课程的野外实训基地、平台建设问题,为药学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野外实训平台,与室内实训基地构成了中药学整体培训体系。未来药圃的管理也将实行开放式管理,学生与指导老师共同作为管理主体,分模块、分年级管理。学生主体参与管理,有助于提升学生对药学知识的掌握和巩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

沉香“环抱”仙葫药圃

悬壶云梯蜿蜒而上

“仙葫药圃”四字出自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之手

黄金般的佛手

仁者乐山

仙葫药圃观景平台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