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和光同尘 大道至简—— “老子出关”青铜雕塑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8-05-11 点击数:
分享到:

“道德五千言,乘牛出函关”,浓厚传统文化浸润着广西中医药大学师生心田。近日,承载着“道法自然”深刻内涵的校园文化景观“老子出关”青铜雕塑在我校仙葫校区落成。

“老子出关”雕塑系我国著名雕塑家、广西美协主席石向东教授作品,坐落在杏林大道与岐伯路交叉路口教学楼旁草坪处。

只见骑在牛背上的老子须眉皓素、长发飘逸,其手持竹简,既稳如山岳又身形缥缈,透着一股仙风道骨之气;

前面一位稚拙的小童洋溢着笑容,肩挑一根木杖,挂着一只葫芦,兴致高昂,步履轻快,那通灵的青牛更是苍劲有力,有节奏地踏步前行。

一老一少,惟妙惟肖、古朴隽朗,舒然淡然,超凡脱俗!且与雕塑旁的“玄同”石刻和谐统一,互相呼应。“玄同”语出《道德经》:“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即和光同尘之意,具天人合一之蕴。

老子是春秋时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和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曾任周朝的史官。后因周朝衰亡,老子西出函谷关,四处云游。相传西周王朝函谷关关令尹喜懂望气之术,一天夜里,夜观天象,见紫气东来,知有圣人西行,且紫气之前有青牛之星相牵,圣人必乘青牛之车。不日果见行人中有一白发老翁骑青牛经过函谷关,老者红颜大耳,双眉垂鬓,胡须拂膝,身着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竟然是老子!尹喜知道他要远走高飞,就一定要让这位当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于是以请他留下著作为放他出关的条件。老子无奈,取其思想精华写下了五千字,这五千字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道德经》。尹喜叩首相谢,老子飘然出关而去……

《道德经》又名《老子》,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被誉为万经之王。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共81章,上篇为《道经》,言天地宇宙人事之根本、之本体;下篇为《德经》,言天地宇宙人事之变化、之运用。其“道法自然”的思想熠熠生辉,是中国先圣对世界思想的不朽贡献,亦是中医学防病治病的圣度。

“老子出关” “问道”、医圣张仲景像、医祖扁鹊像、药王孙思邈像等与即将落成的人文雕塑景观“论道”背后蕴含着深刻的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内涵和魅力,这些人文景观不仅是校园文化环境中一道道靓丽风景,对提升师生文化审美、提升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