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仙葫校区图书馆及广场文化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8-05-09 点击数:
分享到:

仙葫校区图书馆

图书馆正门两侧的墙上有岐黄论医、杏坛讲学大型石刻浮雕,浮雕高16.8米,宽5.5米,由花岗岩雕刻而成。

岐黄论医讲述的是岐伯与黄帝讨论医学的情景。岐伯与黄帝二人的合称岐黄,相传为医家之祖。中医学奠基之作《黄帝内经》以黄帝、岐伯问答的体裁写成,因而后世用即以“岐黄”代称《内经》,并由此引申而专指正统中医、中医学,更多的则是作为中医、中医学的代称。

杏坛讲学讲述的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每日杏坛讲学、四方弟子云集的故事。相传他有弟子三千人,得意门生七十二人。杏坛讲学图绘孔子正面坐像,8名著名弟子分坐两侧聆听讲学图。

图书馆一楼的大学生兰风古琴社成立于2014年,是广西高校首个大学生古琴社。古琴琴理和中医理论可谓颇有相通之处,同源于包容性及强的中国古代哲学。古琴具有“清、微、淡、远”的音 色及其追求的“中、正、平、和”境界,与中医“阴阳平衡”、“保合太和”的精神追求非常相契;琴有角、徵、宫、商、羽五音,对应木、火、土、金、水五行。而人体五脏肝、心、脾、肺、肾也与此相应。古琴社的成立不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情操,还有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的人文修养,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等。对联:“思五行松风曼和神人畅;抚七弦月光妙凝山居吟”。

图书馆正门的柱子上,悬挂着二副对联: “晨钟暮鼓睇逝水策你我学子夕惕朝競遒绍往圣;碧瓦明甍迴流光显汉唐宗风春发秋容敷被杏林”;“学府云集拥绿水采四面清风五合毓秀尤闻岐伯传妙道;斯文荟萃依青山纳东方紫气三才钟灵且看炎子振兰翮”。

二楼大堂的地面上铺设有太极阴阳鱼图案,墙上是一幅由晨钟暮鼓楼校门及邕江组成的壁画,联曰:“月明风清更有半江渔火引目去,日曦气紫且迎一天云霞扑面来”。道出了位于邕江之畔的仙葫校区,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在这里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融为一体,很好地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特色,正是潜心学习和兴办大学的绝佳场所。

图书馆内文化气息浓郁

图书馆广场

任重而道远。《论语·泰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易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故国神游。出自苏轼《念如娇 赤壁怀古》:“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根深叶茂,语出刘安《屏风赋》:“维兹屏风,出自幽谷,根深枝茂,号为乔木。”张说《起义堂颂》:“若夫修德以降命,奉命以造邦,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天人报应,岂相远哉。”意为树根扎得深,枝叶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实,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纯一之地。纯一,亦作“纯台”。指纯朴;单纯。语出汉王充 《论衡 本性》:“初禀天然之姿,受纯壹之质,故生而兆见,善恶可察。”

寻孔颜乐处。“孔颜乐处”是历代知识分子所共同追求的最高境界,即处于物质极度贫乏的状态下,依然不改变自己与天地相参,与万物同体的乐观精神。语见《论语 述而》载:"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 雍也》载:"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语出《礼记 大学》。意为“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引申为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改造要从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来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

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语出《中庸》,由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张海题写。

静观,指冷静地分析观察。王维 《酬诸公见过》诗:“静观素鲔,俯映白沙。”程颢 《秋日偶成》诗之二:“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性灵出万象,风骨超常伦。语出高适《答候少府》:“东道有佳作,南朝无此人。性灵出万象,风骨超常伦。”

刮骨疗伤故事出自《三国演义》,讲述了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之后,再次进攻樊城,却被一枝带毒的冷箭射中右臂,神医华佗来为他用刀刮骨去毒,帐里帐外的人都面色如土,而关羽仍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的故事。

雕塑《诊脉》

雕塑《采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