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医圣广场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8-05-07 点击数:
分享到:

医圣广场

医圣广场面积3000多平方米,以医圣张仲景命名。广场中央是医圣张仲景雕像,雕像高13.8米(其中座高7米,铜像高6.8米)。铜像为立姿像,张仲景头戴官帽,手执典籍,目视前方,神态安详,衣髯飘飘,很好地体现了医圣的风采。基座由花岗岩组成,正面刻有隶书“张仲景”三个字,左右两侧雕刻的是代表中华文明的源头、被誉为“宇宙魔方”的中国古代两幅神秘图案:河图、洛书。

张仲景雕像

河图

洛书

医圣广场夜景

连接晨钟暮鼓楼主校门和医圣广场之间长120米的大道名叫仲景大道,仲景大道既是以医圣张仲景命名,又取‘仲景’的谐音‘憧憬’,体现了中医人对中医药事业的美好未来的憧憬,道路两旁种植着高大的香樟树、扁桃树以及使君子。

仲景大道中央、面向医圣广场的一块巨石上刻有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继往圣。

道。道,是中华民族为认识自然为己所用的一个名词,意思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也可以说是事物变化运动的场所。"道"的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来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提挈天地,把握阴阳。语出《素问 上古天真论》“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去蔽去病。“去蔽者去心蒙蔽也,去病者去身证病也。期形与神俱,身心健康也。”

生生不息。中国道家哲学术语,指变化和新生事物的发生。语出《周易 系辞上》:“生生之谓易。”宋 周敦颐《太极图说》:“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

寻芳。出自朱熹哲理诗《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寻芳”,指游春、踏青,在此是指求圣人之道;“万紫千红”喻孔学的丰富多彩,诗人将圣人之道比作催发生机、点染万物的春风。

冬青林。种植有王老吉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