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附属国际壮医医院心胸外科团队顺利为重症心脏瓣膜患者“换心门”

日期:2024-03-27 点击数:
分享到:

“舒服多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办好出院手续,今晚就要在家摆几桌!”患者及家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附属国际壮医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成功为60岁的心脏瓣膜患者龚女士施行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帮助其摆脱困扰多年的病痛折磨。3月15日,龚女士已顺利出院。

患病10多年,只能坐着睡觉

人体心脏如同“血泵”,心脏瓣膜则是调节泵血的“单向阀门”。每次心跳,瓣膜一开一合,血液自心房或心室单向流动至全身。倘若“阀门”出现打不开或关不严等故障,就会影响心脏功能,造成心脏扩大、心率失常、心衰、心功能下降等情况。

龚女士的这道“阀门”出了问题。十多年前,她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尽管曾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保守治疗,但始终未得到解决。“吃不下、走不动,睡觉也不能平卧,只能坐着睡。”她说。今年年初,随着症状加重,出现双腿重度凹陷性水肿等问题,她来到国壮心胸外科就诊,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

“患者病程久,病情危重,药物治疗后心衰症状没有明显改善,仍然不能平卧,且还在咳粉红色泡沫痰。”国壮心胸外科负责人方恒晓介绍,完善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存在二尖瓣重度狭窄合并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轻度)、心房颤动、心功能IV级(NYHA分级)、全心增大、心包积液等问题。经过充分评估、反复讨论及与患者家属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外科手术治疗以达到彻底根治。

MDT+ECMO保驾高风险手术

龚女士病情复杂危重,瓣膜及心肌病变严重,心功能IV级,为手术增加难度。“手术风险、麻醉风险高,术中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高。”方恒晓说,患者心功能差,不能平卧,只能坐位麻醉,稍有不慎,在麻醉过程就可能出现心跳停止来不及手术的情况。

为此,医务部、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师、ICU、心病科、手术室、护理部、超声科等多学科密切配合,做好各种并发症预案,并提前备好IABP、ECMO等心脏辅助装置,齐心协力为患者保驾护航,随时准备开胸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瓣膜明显增厚,钙化严重,呈重度狭窄状态,失去关闭功能;三尖瓣瓣环扩大明显;二尖瓣瓣膜失去生理功能导致左心房重度扩张,进而引起肺淤血严重,最终反复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困难……最终,在多学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形和左房折叠术,心脏顺利自动复跳、脱离体外循环机,返回ICU。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但术后恢复仍不可掉以轻心!”主刀医师方恒晓在术后仍坚守在病床旁随时关注病人的心脏、肺部、肝肾等器官功能情况,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调整心脏用药、容量控制等处理;ICU密切观察并及时应对病情波动;超声科随时观察心脏收缩、大小等情况,待心功能好转、生命征平稳后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

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龚女士回到二级监护室。心胸外科团队通过拍背吸痰、补钾利尿,动态监测心率、血压、CVP等重要生命体征,逐渐下调血管活性药物剂量,最终帮助龚女士顺利完成过渡,转入普通病房。

顺利出院,术后恢复很关键

3月15日,龚女士办理出院手续前,与家属一同向方恒晓带领的心胸外科团队道谢。“医护人员技术过硬、全力救治、主动关心、照顾,才让我重获新生!”她说。

方恒晓笑着祝福龚女士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并严肃叮嘱术后恢复期的注意事项。他表示,心脏瓣膜置换术是很复杂的手术,生物瓣膜置换术后虽然不需要终生抗凝,但仍然需要坚持吃三个月到半年的抗凝药,并定期复查心脏彩超。此外,还要严格预防任何传染病,以免细菌进入血液引发心内膜炎,从而影响瓣膜活动,甚至导致栓子脱落引起栓塞。

方恒晓介绍,心脏瓣膜手术后的三个月恢复期很重要,“要注意休息,不要着急参加体力劳动,建议三个月或半年后再进行轻体力劳动,但务必避免过度劳累,且不要着凉,以免加重心脏症状。”

出院前,龚女士及家属与医护团队合影。
出院前,龚女士及家属与医护团队合影。

科普多一度

1.什么是心脏瓣膜病?

由于先天性发育异常或其他各种病变,如风湿热、黏液变性、退行性变、缺血、感染、结缔组织病、创伤等病变引起心脏瓣膜及其附属结构发生解剖结构或功能上的异常,造成单个或多个瓣膜急性或慢性狭窄和(或)关闭不全,可导致心脏血流动力学显著变化,并出现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2.哪些人群需要警惕心脏瓣膜病变?

心脏瓣膜病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比如暴饮暴食、抽烟、喝酒、不良作息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感冒、剧烈运动等。

心脏瓣膜病多呈现慢性发展的过程。在瓣膜病变早期可无临床症状。常见症状为劳力后心慌、气短、疲乏和倦怠,活动耐力明显减低,稍作运动便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而无法平卧休息。更重者甚至发生猝死。

3.通过什么检查可以早发现心脏瓣膜病变?

心脏听诊、心脏彩超。

4.如何预防心脏瓣膜病?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有心理负担,保持情绪的稳定;

(2)室内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3)平时最好不要经常熬夜,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4)季节交替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

(5)患有心肌炎或是风湿热时,需要及时治疗。

5.心脏疾病都要做手术吗?

发现心脏疾病的患者一定要至三甲医院心脏专科寻求正规的治疗,并非所有的心脏疾病均需手术治疗,轻至中度的心脏瓣膜疾病且无明显症状的患者可以长期保守治疗,但如有慢性病情急性期加重需立即至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而心脏瓣膜病变较为严重的患者应尽早寻求手术根治,此类患者选择保守治疗仅能起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如果病程迁延过久会引起严重的心力衰竭,届时手术的风险及费用将会成倍增加。综上所述,心脏瓣膜手术宜早不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