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2023感染免疫与感染动物模型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22日,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实验动物学会主办,广西高发传染病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感染免疫与感染动物模型国际学术会议”在广西南宁市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西班牙国家癌症中心Esteban Ballestar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金冬雁院士等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共同探讨感染免疫与感染动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自治区科协主席黄日波在致辞中表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壮大大健康产业。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推动广西医学领域科技创新,促进广西大健康产业和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肖健就会议的重要性及大学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使命发表了精彩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广西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广西高发传染病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中医药大学冷静教授主持会议。与会专家们就“精准操控抗原以重塑免疫应答”“新冠病毒减毒活疫苗的研制”以及“呼吸道病毒感染免疫保护与广谱抗病毒药物研发”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在动物模型上的最新实验成果,为理解新冠病毒如何感染宿主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中医药调控肠道菌群与黏膜免疫新进展”的话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展示了中医药在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方面的巨大潜力。

国际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就“Human immunity in viral infection and vaccination”和“病毒感染中B细胞反应”进行了演讲,为会议增添了国际化视野,同时详细解析了人类免疫系统对抗病毒感染和疫苗接种的复杂机制。此外,“感染和肿瘤的TCR免疫大数据分析”等主题也进行了深入讨论,展现了大数据在医学领域应用的前景。

在技术革新方面,“HiOmics:基于云一站式平台的大数据多组学分析”引入了高通量分析技术,为未来复杂生物信息的解读提供了新工具。同时,“中医药治疗重症感染性疾病的作用和机制初探”以及“流感病毒树鼩感染模型构建与抗感染免疫特征”等话题也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此次会议不仅加深了广西中医药大学与海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和协同合作,也显著增强了学校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同时,会议向与会者充分展现了广西的生物多样性和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搭建起了一个国内外科研人员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这无疑将为广西的科学研究环境带来新的活力,促进地区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51703231647_.pic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自治区科协主席黄日波致辞

3D4A2230_副本

肖健副校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225113617


大会执行主席冷静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11703231271_.pic_hd

会议现场

未标题-1

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