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第八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科学实验中心 作者:广西壮瑶药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12-07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12月3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牵头承办的第八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仙葫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张礼和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士林院士在线致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巫家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荣仕星,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莫锦荣,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振宇,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玉军,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韦广辉,自治区教育厅处长黄青云,自治区科技厅处长张士军,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局高水平重点学科带头人庞宇舟教授,国医大师黄瑾明教授,全国名中医黄汉儒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导、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教授,国家药监局中药材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涛教授,壮瑶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华教授以及广西卫视、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广西日报、中国教育报、广西科技出版社、广西中医药大学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国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唐振宇主持。

巫家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壮瑶药协同创新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较多的研究成果,并预祝第八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荣仕星在致辞中指出,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瑶医药和现代化科学相结合相促进,释放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加快推进中医药壮医药瑶医药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构建广西特色的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莫锦荣在致辞中指出,广西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高度的重视壮瑶医药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等工作,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人才政策,不断激发中医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充分利用广西的壮瑶医药资源,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深入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药监局、中医药局领导及黄瑾明、黄汉儒、万辅彬、朱华先后发言。

会议以壮瑶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中医药壮瑶医药及传统医药研究领域的134名专家学者,包括来自德国、美国、巴基斯坦、越南及中国香港等学者,分8个分会场就中医药壮瑶医药研究动态、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及研究热点等专题作了学术报告。

论坛颁发“第八届壮瑶药协同创新学术成果奖”54项,“壮药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及推广应用研究”、“壮药药材学”等4项研究成果获特等奖;“壮药旱田草等 5 个品种质量评价与标准研究”,“5种瑶药材质量评价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等18项研究成果获一等奖。论坛进行了壮瑶药协同创新优秀人才表彰,庞宇舟、黄汉儒等26名同志荣获壮瑶药协同创新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笪舫芳等10名学者荣获2023年度壮瑶药协同创新优秀青年专家。

论坛还举行了2023年10项广西中医药大学壮瑶药协同创新研究突出成果揭幕及祝贺仪式。

主席台就坐领导嘉宾

大会现场

壮瑶药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产学研合作签约

颁发“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八届壮瑶药协同创新学术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

优秀青年专家获奖

壮瑶药协同创新研究成果揭幕和项目启动仪式

成果展示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