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公共卫生专家讲坛第4讲:家庭治疗——改变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方法

来源: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日期:2019-06-06 点击数:
分享到:

6月5日下午,公共卫生专家讲坛2019年第4讲在仙葫校区教学楼1—1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他主讲的题目是《家庭治疗——改变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方法》。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何并文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全校师生200多人参加,全场座无虚席,有不少同学老师全程站着听完了讲座。

方晓义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长江学者,研究领域是家庭研究与治疗、青少年成瘾行为、流动人口艾滋病预防干预与心理健康。方晓义教授从三个方面来讲述如何改变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早期的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和形式都是从个体的精神意识分析入手,认为青少年表现出来的心理行为问题是他们自身的问题,而将父母排除在问题之外。后来心理学工作者们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其实家庭环境以及父母之间的互动关系对于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影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庭治疗方法应运而生。方晓义教授列举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实例,生动地呈现了家庭治疗方法对于改变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改善家庭中的夫妻紧张关系有着显著的效果。

方晓义的讲座内容精彩,语言风趣幽默,案例生动有趣,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最后,方晓义教授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

校党委副书记何并文主持讲座

方晓义教授

讲座前方晓义教授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与我校师生进行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