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公共卫生“专家讲坛”系列讲座第3讲《致病性耶尔森菌的生态学研究》开讲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日期:2019-06-01 点击数:
分享到:

5月31日下午,由科技处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和广西高发传染病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公共卫生“专家讲坛”系列讲座第3讲在仙葫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专家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景怀琦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致病性耶尔森菌的生态学研究》。讲座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董柏青主持,全校师生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景怀琦教授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鼠疫专家,他在肠道细菌性传染病,以及鼠疫、猪链球菌等其他细菌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方向有着突出的贡献。景怀琦通过讲座向大家做了一次关于病原体生态学研究的知识科普,首先,传染病/病原体的生态学研究是建立在生态系统中的流行、传播的动态关系,关注与环境、宿主、媒介等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其次,致病性的耶尔森菌包括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假结核耶尔森菌、鼠疫耶尔森菌。致病性耶尔森菌分布广泛,它以鼠类和犬类为宿主,通过动物的活动进行传播。致病性耶尔森菌的研究对于研究鼠疫的发生和传播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生态环境剧变,包括人类大型基础建设对鼠疫流行具有直接影响,微小的疫源地会因为生态环境的变化由静息到出现暴发流行。因此,鼠疫防治中的动物监测非常必要。景怀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如何对草原牧区进行鼠疫调查和监测,运用的手段以及监测数据情况。

景怀琦教授的讲座知识性、专业性和趣味性强,反映了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座最后景怀琦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景怀琦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