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保护绿水青山牵系人民健康——公共卫生专家讲坛系列讲座“中国环境健康问题与应对”

日期:2019-05-13 点击数:
分享到:

5月10日下午,由校科技处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广西高发传染病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公共卫生专家讲坛系列讲座2019年第2讲在仙葫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中国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主讲,主题是《中国环境健康问题与应对》,会议由校科技处肖健处长主持,全校师生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施小明所长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环境问题及其健康影响;二是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应对;三是环境健康主要研究进展。目前中国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水资源短缺和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目前我国人均可再生淡水资源只有2062立方米,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处于水资源短缺的状况,而水污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2016年中国介水传染病人数达237.7万人,其中病毒性肝炎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的发病人数最多。土壤镉污染可导致公害病——“痛痛病”,我国儿童血铅含量高于发达国家水平。雾霾等空气污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患病人群持续扩大。根据《健康中国2030》建设健康环境的目标要求,从卫生健康系统相应的工作来看,一是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二要加强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治理,三要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四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我国应对环境健康问题具体的工作重点在于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开展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开展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开展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项目、环境健康研究基地建设项目以及环境健康能力建设项目。讲座最后,施小明所长通过两个案例《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和《中国老年人空气污染物暴露的生物标志物研究》的报告讲解使与会师生对我国环境健康问题的前沿研究有了清晰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施小明所长与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