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人民网】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建引领新征程 立德树人育新人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20230628 作者:记者 彭远贺 日期:2023-06-28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共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八桂大地办教育,切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抓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0fbccb1d96384d95b3b93bfafa6d1767
广西中医药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抓顶层设计,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制度,制订并推动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修订学校《章程》和绩效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抓思想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配足配强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精心办好思政课,立项建设10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实现100%课程体现思政元素,获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和示范校培育建设A类项目、广西高校首批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高校和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

抓组织建设,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系列行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星级党支部覆盖率达80%。学校还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工人先锋号、全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工作先进集体、“广西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抓队伍建设,干部人才队伍质量明显提升。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中层干部、科级干部、教师队伍的分类教育培训,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遴选高层次人才团队20个,新引进博士269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占比从27%提高到46.68%。新增国医大师2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1人、全国名中医3人、全国优秀工作者1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2人、全国中医药青年岐黄学者5人,累计有50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17人次入选自治区级人才计划,获全国和全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各1个,在2022年度广西高校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中荣获“优秀”等级。

广西中医药大学黄瑾明荣获“国医大师”,黄汉儒、黄鼎坚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广西中医药大学黄瑾明荣获“国医大师”荣誉称号,黄汉儒、黄鼎坚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抓作风建设,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振。坚持走群众路线,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大力提倡“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只争朝夕、马上就办”“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等优良工作作风。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为师生排忧解难,为明秀校区全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为1012户教职工办理职工小区不动产权证书,大力推进明秀校区教职工危旧房改造项目等,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纪律建设,从严管党治校深入推进。成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制定校内巡察实施办法,实现二级党组织校内巡察全覆盖。狠抓以案促改、巡视整改,开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偏差问题等3个专项整治,制订“一把手”监督管理办法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记录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方位从严管理体系。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广西中医药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狠抓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行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形成了“桂派中医师承教育”“中医学5+3卓越班”“中医学桂派杏林师承班”等中医师承教育体系,是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自治区级一流专业12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40门。多措并举促就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连续15年荣获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

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学专业(国医大师瑾明班)开班仪式。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学专业(国医大师瑾明班)开班仪式。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争创一流,学科科研发展相得益彰。学校于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医学、中医博士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广西一流学科3个,广西民族院校特色学科1个,广西中医药重点学科51个。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牵头建设中国(广西)—东盟传统药物研发中心,获批中药壮瑶药创新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设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中医药壮瑶医药联合专项,获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专项立项资助7850万元,打响了“桂十味”道地药材品牌。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6项、厅局级以上奖励240项,其中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项零的突破。

提升服务,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作为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广西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在中医药民族医药、医疗保健、人才培养、科研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中医药服务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建成了“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累计培训当地中医师和学生1000余人次。

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师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为学生授课。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师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为学生授课。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

截至目前,广西中医药大学如期实现了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仙葫校区全面建成、附属国际壮医医院投入使用”目标任务,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五年,是学校加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申报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攻坚阶段,广西中医药大学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也是奋起直追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关键阶段。学校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校为保障,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综合性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突出“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抓好“两个根本”(始终把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作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根本保证,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八项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全面深化内部治理改革、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开启建设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综合性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新征程,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