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广西云】广西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有新变化 高职高专仅面向广西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玲娜 日期:2023-06-26 点击数:
分享到:

记者: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请问广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在广西哪些批次开展招生?

肖华业:我校今年将在广西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批、本科第一批次、本科第二批次、预科批次、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高职对口中职直升批(已录取)、预科直升批共9个批次进行招生录取工作。

记者:请问广西中医药大学在广西本科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高职高专普通批分别有哪些专业招生?

肖华业:我校在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有: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壮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中药学、药学共17个专业。在广西第二批次有:护理学、助产学、制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健康服务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共6个专业。在广西高职高专普通批有:针灸推拿、中药学、药学、护理学、医学美容技术共5个专业。

记者:请问广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招生政策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吗?

肖华业:首先,值得广大考生注意的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校本科提前批中医学(免费医学定向)、高职高专提前批针灸推拿(免费医学定向)2个专业的招生对象及条件要求有了新的变化,在往年的基础上,特别指出考生“本人及父亲、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当地农村”。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填报高考志愿前认真研读学校招生章程,以免漏报、错报。其次,我校因就业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暂停本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高职口腔医学专业的招生。

记者:广西作为一个民族地区,学校在招生方面对于民族地区的考生是否有一些照顾的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

肖华业:我校今年在广西继续招收民族预科生(共130人,其中免费生40人,普通生90人),按照《广西中医药大学预科直升学生专业分配管理规定》(桂中医大招就〔2021〕7号),对预科直升学生分配的专业和计划数由学校根据当年具体情况确定(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不分配计划),各专业分配的招生计划数不超过当年该专业招生总计划数的 10%,文理科合并计算。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民族班”政策,分别在一本的壮医学和康复治疗学两个优质专业共投放了20个招生计划,专门供民族考生选报。

记者:请问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肖华业:学校于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并招收学生,为5年本科+3年硕士的长学制专业。学生入学后,前5年完成本科教育合格并达到升硕条件,即可进入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的3年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学习。各阶段学习结束且考核全部合格,可获得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毕业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

本专业着力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有较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扎实,具备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与地方特色医疗技术手段,较强的传承能力与创新精神,外语阅读和沟通能力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的高水平高素质中医学专业人才。

记者:请问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有什么特色吗?

肖华业:我校护理学专业依托学校的中医药学科专业优势,秉持“融通中西 注重人文 接轨国际”的办学理念,发扬“尚德、仁爱、精术、致新”的院训精神,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家教育机构在护理科研、教学研究、短期进修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医特色高质量护理人才。我校护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系统的护理学、中医学及相关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和中医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具备中医临床护理思维、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多元文化背景下从事临床护理、中医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及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记者:请问中医康复学和康复治疗学的区别是什么?

肖华业:中医康复学是五年制医学学士学位的专业,毕业从事临床工作一年以后可以考执业医师资格证。中医康复学是依托学校深厚的中医学学科背景和扎实的中医康复学学科基础,执行国家“健康中国”“大健康产业”等政策下设置的新兴本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掌握中医经典理论、中医康复理论和技术方法,熟悉现代康复医学学术理论和技术方法,具备中医康复学、康复医学临床思维能力,熟练运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康复医学的综合诊疗手段和方法,解决各类功能性、器质性、心理性疾病的康复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身心功能康复、回归社会,使功能障碍者的潜在能力和残存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医康复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康复治疗学是四年制理学学士学位的专业,毕业工作后可考康复治疗师资格证。充分依托和发挥地方民族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坚持将中医特色康复治疗技术融入现代康复医学理论体系,注重现代生物工程在传统中医药中的交叉融合与应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专业知识结构,建立合理的课程体系,创新具有地方民族医药特色的实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至今已为广西培养了260多名优秀本科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为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康复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医学人文精神和敬业的专业态度,掌握基础医学、康复治疗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中医传统康复治疗等康复专业技术,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民政、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致力于教导患者、公众和下一代,能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记者:报考了贵校的预科生,在完成一年的预科生学习后,怎么选专业?有哪些专业可以报读?

肖华业:预科直升学生可选报的本科专业志愿以预科直升学生毕业当年我校的本科招生专业和计划数为准。按预科直升学生在预科学习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参考学生的专业志愿,结合当年《广西中医药大学普通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要求分配专业。

记者:有考生咨询,他高考外语是日语,可否报考广西中医药大学?

肖华业:可以报读,但是按照《广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普通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第二十七条:“我校仅以英语作为外语教学语种,非英语语种考生慎报”。

记者:请问外省考生可以报考广西中医药大学的高职高专吗?

肖华业:不可以。我校高职高专仅面向广西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