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中新网】“小神针”解顽疾 广西名中医躬耕杏林三十载妙手惠民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24 作者:林洁琪 陈冠言 日期:2022-12-26 点击数:
分享到:

图为农泽宁展示刃针。 陈冠言 摄

图为农泽宁展示刃针。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3日电 题:“小神针”解顽疾 广西名中医躬耕杏林三十载妙手惠民众

作者 林洁琪 陈冠言

近日,走进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弘中健康中心,前来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他们大多因各类颈肩腰腿痛病症困扰多年,来这里不为别的,只为一根小小的“刃针”。

在诊疗室中,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广西名中医农泽宁教授正在用“刃针”给患者进行治疗,精准定位、消毒下针,几分钟的时间就给患者扎好针,整个施针过程一气呵成。

图为农泽宁用刃针为患者治疗。 陈冠言 摄

图为农泽宁用刃针为患者治疗。 陈冠言 摄

农泽宁介绍,“刃针”与普通毫针看起来差不多,不同之处在于“刃针”的前端呈扁平刀刃状,刃口锋利,痛感小,刺入治疗部位时,能够对患部引起的软组织损伤、粘连等病变进行松解、剥离和疏通。

据了解,“刃针”主要适用于慢性软组织损伤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各种骨质增生症、偏头痛、网球肘、弹响指(狭窄性腱鞘炎)、腕管综合征、跟骨骨刺、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此外,对一些脊源性内脏疾病也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图为农泽宁用刃针为患者治疗。 陈冠言 摄

图为农泽宁用刃针为患者治疗。 陈冠言 摄

农泽宁表示,使用“刃针”疗法的优点是操作过程快,既能发挥“针”的疏通,又有“刃”的切割作用,深入病变处对粘连的组织进行松解,痛感小,治疗时间短,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也不需要打麻药。

“有许多病友是慕名而来,也有不少是一次性治愈的。比如弹响指,医学名叫狭窄性腱鞘炎,能屈不能伸直,同时还有弹响声,用‘刃针’将导致腱鞘狭窄的粘连软组织进行松解,基本上做一次即可恢复功能。”农泽宁说。

当天,一名因常年打羽毛球导致右手腕运动劳损的患者李先生前来就诊。他告诉记者,他的右腕关节疼痛、僵硬,屈伸受限,连刷牙、洗脸等日常行为都不方便。“右手一动就痛,以前不懂怎么处理,只会用药酒简单揉揉,治标不治本,反而越来越严重,这种疼痛的情况持续了10年。”

图为刺入患者手腕的刃针。 陈冠言 摄

图为刺入患者手腕的刃针。 陈冠言 摄

经过朋友介绍,李先生最终找到了农泽宁进行诊治。通过详细检查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农泽宁做出了腕管综合征的诊断,经过“刃针”的定点定位、刺入松解剥离等规范操作下,整个过程也就耗时10多分钟。

患者李先生说:“医生的手法很麻利,治疗过程中感觉不到明显的疼痛,经过3次治疗后,现在右手基本治愈,可以很灵活地打羽毛球,日常生活也不成问题了。”

自1987年毕业后至今,农泽宁已经在临床工作中耕耘了35年,他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用手中拿根小小的“神针”治愈病人,秉持医者仁心,时刻以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己任,曾荣获“第二批广西名中医”“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

据了解,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为搭建中医养生保健、治疗康复服务平台,于2009年在南湖聚宝苑创办弘中健康中心,如今已打造成为以中医治未病为核心,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和健康管理理念的前沿基地,吸引了各地患者慕名而来,深受患者的信赖与好评。

图为农泽宁在工作中。 陈冠言 摄

图为农泽宁在工作中。 陈冠言 摄

农泽宁表示,预防胜于治疗,中医健康管理通过运用传统的“治未病”的核心思想,结合现代健康管理学的理论,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及患病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再根据体检结果进行评估,结合个人体质情况进行个性化中医的干预调理,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保健需求,达到防治结合的目标。

一根针、一双手,35年如一日的坚守,农泽宁坚持用传统的中医技术减轻患者疼痛,缩短治疗病程,“看到病人经过治疗调理后有效果,能够解除病痛,就是我行医过程中感到最大的欣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