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新华网】健康解码|女性如何度过“更年期”

来源:新华网2022-11-08 日期:2022-11-08 点击数:
分享到:

更年期是女性重要的生理周期之一,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年龄段一般为40-65岁。这个时期女性生理上各个器官都开始走向衰老,更年期女性应该如何做好健康管理呢?来听听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林寒梅怎么说。

林寒梅表示,对于更年期女性的健康管理,三级预防尤为重要。一级预防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体重的管理、健康膳食习惯的形成、规律运动、限量饮酒、不吸烟、开展多种社交活动等。二级预防是要做好更年期症状的识别与评估,包括月经管理、重点疾病筛查,如子宫内膜疾病、宫颈疾病、乳腺疾病、骨质疏松等。更年期女性每天钙的摄入量推荐为1000毫克,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低于400U。三级预防是积极治疗并发症,如异常子宫出血、生殖道肿瘤等。

如果更年期女性出现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混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建议到医院找医生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认为先天肾气渐衰,精血不足,导致机体阴阳失调,是出现更年期症状的主要原因,肝郁火旺是发病的常见诱因,临床上以精神抑郁、烦躁易怒、情志不宁为主要表现。中医药治疗以补肾疏肝解郁、调整阴阳为法,包括任督脉灸、针灸、艾灸、按摩等方式,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素材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