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南国早报】收载1628种壮药材,首部标注壮医功效与主治的壮药图鉴发行

日期:2020-10-20 点击数:
分享到:

10月17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牵头承办的第五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仙葫校区举行。会上,壮瑶药协同创新研究成果《中国壮药图鉴》揭幕,共收载1628种壮药材,这是第一部标注壮医功效与主治的壮药图鉴全册首次出版发行。

青天葵、狗肝菜、火炭母、拳卷地钱……对于很多广西人来说,这些壮药材既熟悉又陌生。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以及同疾病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壮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是很多人防病治病、保障健康的主要卫生资源之一。

▲论坛现场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卉摄

广西壮瑶药重点实验室、壮瑶药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介绍,疫情期间,该实验室开展壮药材“四药、二茶”防控新冠病毒的筛选研究工作。今年7月,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产品研制与应用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会上,中外合作壮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产品研制与应用研究室挂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本次的论坛紧扣中医药壮瑶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等议题,81名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壮瑶医药研究动态、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及研究热点等专题作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