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新华网】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轮值村医”健康帮扶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20-09-13 作者:一附院 日期:2020-09-14 点击数:
分享到:

仪式现场

9月11日上午,广西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基地揭牌仪式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轮值村医”活动启动仪式在定点扶贫村隆安县南圩镇联伍村举行。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并文和学校有关处室领导,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桂雄斌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专科专家团队一行,到联伍村参加启动仪式。

桂雄斌说,第一书记及“轮值村医”专家要通过驻村帮扶解决村民看病就医的烦心事、揪心事,打造医院“轮值村医”服务典型“样板”,当好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各党(总)支部、各科室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为“轮值村医”活动的正常开展当好后盾。

向联伍村卫生所捐赠药品一批

桂雄斌代表医院党委,向南圩镇联伍村卫生服务中心捐献了院内制剂、医疗耗材、基础医疗设备等。随后,“广西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基地”正式揭牌。

广西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基地揭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校及医院领导到联伍村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并向孩子们赠送了“开学礼包”。医院团委带领志愿者开展了“中医相守,童心童绘”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医院专家团队在新落成的联伍村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

专家义诊现场

据悉,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健康扶贫中的中医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以定点扶贫村隆安县南圩镇联伍村为主要试点,开展“轮值村医”健康帮扶活动,每周安排党员医疗专家团队驻点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使优质医疗资源可以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

今后,“轮值村医”专家团队还将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地区病的特点,对联伍村村医进行系统培训,保障长期满足农村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及中医药诊疗需求,带动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专家向村医传授中医技法

同时,“轮值村医”还将以妇女、儿童、老人、慢病为服务重点,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规范化治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老年慢性病、老年多发病的病症及预防开展健康宣讲。

此外,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为村卫生室配备针灸针、拔罐、耳穴压豆等多种中医技术设备及中药饮片、免煎颗粒、院内制剂等中药药材,让村卫生室可承担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提供便捷实惠的中医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