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人民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当好人民健康卫士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2020年9月14日 作者:唐振宇 日期:2020-09-14 点击数:
分享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和中医药教育工作者,作为党校中青班学员,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努力当好人民健康卫士。

作为一名党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党就是要牢记党员政治身份,听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抗疫一线最艰苦的地方发挥“头雁效应”。心中有民就是要不忘党的初心,牢记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疫情发生之初,党中央就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一道构成命运与共的生命共同体。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逆行出征,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一批又一批抗疫战士“火线入党”,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张文宏面对“史上最难排班表”作出决定:“党员先上!”。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平就是这样“先上”的党员之一。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每当遇到重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时,他总是冲在前头,不仅是为了扛起应有的责任,更是为了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因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9000多万党员才成为抗疫战争的先头部队,成为汇聚中国人民举国同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作为一名医生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牢记党员身份,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医者仁心、生命至上、大医精诚。“医乃仁术”“生命至上”,医生面对的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病。因为有一颗仁心,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一跛一拐在方舱医院舍身忘死、治病救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既是医者又是病人的他心里牵挂的是始终都是如何救治患者,这是作为一名医生践行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理念的生动写照。医学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中国古代名医孙思邈在解释《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的取名时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把人的生命价值放在医学的首位,以维护人类生命与健康为最终理念的思想,是孙思邈“大医精诚”崇高医德的表现,也是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最终目标,更是我们当代医疗卫生工作者需要继承的优良品德。在武汉战疫82天、“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带领中医药团队交出了轻症病人零转重、痊愈病人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三个零”的亮眼成绩,挺起了中医药人的脊梁,在抗疫战场上书写了文化自信的绚丽篇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自觉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努力当好人民健康卫士,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再立新功。

作为一名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作为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要以中医药抗疫战争为新起点,牢牢把握中医药改革发展机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切实把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积累了大量古籍古方,对于这些精华,需要领会其精神,掌握其理念,运用其思维,继承其学术。中医药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把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己任,潜心教书育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堪当中医药振兴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广西区委党校第43期中青一班 唐振宇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