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广西医护人员战疫记:能帮到病人很有成就感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2020年3月30日 作者:廖怡津 林浩 日期:2020-03-31 点击数:
分享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廖怡津 林浩)“当我要离开医院返回的前夕,一位我照看已久的老太太邀请我,等疫情过去后到她家做客,我真的很感动。” 广西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韦艳春对记者说。

3月29日,韦艳春等104名广西第四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完成任务返回南宁。韦艳春说:“这次武汉抗疫之行能帮到病人让我很有成就感,真的觉得上班使我快乐!愿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能早日与家人团聚!”

韦艳春原来在急诊科上班,疫情发生后,她到发热门诊支援,随后入选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名单。在武汉,韦春艳先后到沌口方舱医院、协和医院西院(以下简称协和西院)参与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在协和西院,与之前搭班管病人不同,她单独负责管一个组的病人。为克服起初心慌的心态,韦艳春细心了解每一个病人的基本情况,也向当班的老师请教,争取让每一个病人都感受到温暖。

住在韦艳春管理的1401房有一位84岁的老太太,因为老伴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刚去世,她一直坐床上都不说话、不吃饭,情绪很低落。为了能更好的完成护理工作,韦艳春特意前去病房里跟奶奶聊天,了解她的情况。

这位奶奶告诉韦艳春,老伴生前一直对她很好,两个人的感情很好,刚走的时候她一时走不出来,现在慢慢看开了些,小孩和孙女对她都很好。在医院期间,韦艳春不仅耐心地安慰奶奶,还按时把饭菜送到她手中,反复劝说奶奶进食。

“每当看到她慢条斯理地吃了起来,我别提有多高兴,满满的成就感。”韦艳春说。

离开医院的前一天,韦艳春给病区的所有病人发自制的香囊,拿到香囊的奶奶露出久违的笑容。

和韦艳春相似,广西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葛院区脑病一区护师黄冬夏也逆行抗疫,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

在武汉支援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她已经熟练掌握迅速换隔离衣、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外科口罩,戴上两层帽子,穿上两层鞋套等13件防护用品的方法。在重症病房,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发餐品和口服药。

“我发现这里的患者都非常好相处,大家相处得就像家人、朋友一样,患者们对我们都非常热情且配合,知道我是从广西过来支援的纷纷都对我表示了感谢。我们还跟阿姨、叔叔们相约待到春暖花开一起去过早、看黄鹤楼和滚滚长江。”黄冬夏说。

黄冬夏还告诉记者,在武汉抗疫期间,不仅跟病友阿姨、叔叔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和来自不同医院的医疗队员们也结下如兄弟姐妹般的深厚友谊,大家相约广西撩螺、广州吃早茶、武大看樱花……类似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医院上演,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护师黄素珍指导病人练习踝泵,帮助卧床病人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以及肌肉萎缩。她说,我能感受到病人的焦虑,这个庚子年,于他们而言是一场灾难。我只想尽我所能,多跟患者沟通,解决患者疑虑,帮助患者快速康复。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胸心血管外科护师卢清华每天上班都认真过医嘱,用心照顾每一个病人,和他们结下深厚情谊。临行前,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姐妹和素不相识的警察,快递哥等社会友人,录了一段视频并送上祝福,看到激动人心的画面,卢清华被暖暖的爱意和满满的感动围绕。她说,世界上也许有很多东西与别人分享以后就会减少,唯独快乐与爱不会,今后我也要努力做一个温暖的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