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广西新闻网-关注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广中医的抗“疫”先锋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0年03月04日 作者:李冠宏 廖怡津 日期:2020-03-05 点击数:
分享到: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4日讯(记者 李冠宏 通讯员 廖怡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不是孤军作战,广大病人积极配合我们,和我们同一条战线,我们共同敌人就是疫病!我们一定能战胜消灭它!”这是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院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广西第四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欧阳暾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的话。

广西第四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欧阳暾

两次战“疫” 主动请缨

2003年3月,SARS病毒还在肆虐,欧阳暾主动请缨,被派往旅客列车对旅客进行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当时,他每天穿梭于每节车厢熙熙攘攘的客流之中,整整42天未回家。2020年,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急疫区之所急,吹响集结号,倡议全院志愿者组建疫情应急支援突击队,随时驰援疫区。尽管欧阳暾上有88岁老母,下有7岁幼儿。然而壮心未与年俱老,他从事的就是呼吸内科医疗工作,又专门进修过重症医学科,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职责所在。他毅然挺身而出,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战,递交请战书,并多次向医院领导表达了坚定的决心。终于在2月15日如愿,参加医院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和其他18名队员一起,加入广西第四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这种危难之时来到危难之处的人,多是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医者仁心,医者亦人,但是精神力量驱动,使命在肩,他们义无反顾。

欧阳暾在武汉方舱医院

出征武汉 抗击疫情

2月15日当晚,医疗队就飞抵了武汉。到达驻地后,经过短暂休整,欧阳暾和医院医疗队的其他8名党员迅速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一致认为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西医疗队和重庆医疗队、内蒙古医疗队、黑龙江医疗队、甘肃医疗队共同支援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2月17日晚,沌口方舱医院正式开舱,欧阳暾主动打头阵,当晚成为第四批广西医疗队唯一的进舱医生,跟友队们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轻症病人。当夜残雪未融,气温处于零下摄氏度,寒冷刺骨,头面部受压痛苦不堪,雾气凝结遮挡护目镜,浑身难受,行动不便,可谓度时如年,工作难度相当大。开舱两天,整个方舱医院就几乎收满了病人,工作强度也非常大。

随后几天,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19位医护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全部投入沌口方舱医院战斗,集中精力专注于众多病人的诊疗和心理疏导等,赢得了病人的广泛称赞。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带来用艾草、苍术、石菖蒲等中药制成的中药香囊,芳香辟秽,祛邪解毒,并一袋袋地发给病人,表达医院全体员工对湖北人民的一片心意,深受病人欢迎。随着工作的开展,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队员们和沌口方舱医院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友队们并肩战斗,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来支援疫区,共赴危难,出生入死。

欧阳暾正在整理患者资料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在沌口方舱医院,广大病患都积极地配合着医疗队的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党政领导及同事们给予医疗队充分的关爱和支持,一箱箱防护物资、生活用品送来前线,又是慰问队员又是慰问家属,提供了充分的后勤支持。各级政府及部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服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团体、企业等纷纷捐赠物资。整个医疗队在前线装备充足,生活上衣食无忧。在组织上,广西医疗队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部,根据部署由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8名党员和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7名党员组成了第二临时党支部,也是由欧阳暾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家医院各有11名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