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南宁新闻综合频道】“90后”检验技师: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幕后战士”

来源:南宁新闻综合频道 作者:记者:宁珊 陈鑫 通讯员:吕新新 日期:2020-03-03 点击数:
分享到:

【编者按】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检验技师虽然不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在最前面,但却能为诊断新冠肺炎和判断患者病情提供重要依据;他们虽然没有身披铠甲,但也在实验室里日夜奋战于疫情战斗的最前端。我校2012级医学检验学专业学生、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90后”技师赖立川就是这样的“幕后战士”,让我们一起来听他直面病毒的抗疫故事。

(观看视频地址)

这两天,从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好消息的背后不止是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还有一群幕后英雄的努力,他们就是检验技师。

检验技师虽然不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在最前面,但却能为诊断新冠肺炎和判断患者病情提供重要依据;他们虽然没有身披铠甲,但也在实验室里日夜奋战于疫情战斗的最前端。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位“90后”检验技师

直面病毒的抗疫故事

2月28日凌晨1点,当绝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时,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负压病房实验室还是一片灯火通明,这里有一群“幕后战士”还在与新冠病毒进行近距离“对峙”。

检验科医师赖立川,是一名“93年”出生的小伙,生活中的他和绝大多数“90后”一样,热情开朗爱时尚,但今年1月初,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时,身为党员的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战斗”,并与其他6名“勇士”一起,成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负压病房实验室的一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技师赖立川说:“ 我是年轻人,没有成家,可以更热情、更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工作当中。加上我的父母也是学医的,他们从小就给我灌输敢为人先的精神,我也很想用我的专业知识,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赖立川口中的“力所能及”,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就拿病毒核酸检测来说,要经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两大步骤。核酸提取就是将患者的样本进行灭活后,放入相应核酸提取仪中,然后将标本中的微量核酸提取出来;核酸的扩增,通俗地讲,就是将病毒基因序列不停地进行复制,在2-3个小时内,将微量的病毒核酸复制放大数十亿倍,便于核酸检验结果的分析。因为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所以从接收样本那一刻开始,检验医师就是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战士”,工作中必须全副武装、三级防护,还需要做到精、准、稳,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形成气溶胶,给自己带来更高的风险,同时可能污染安全柜内其他标本,导致样本之间交叉污染,形成“假阳性”。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在完成当天的工作之前,赖立川和同事非紧急情况不能出入,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

而除了核酸检测之外,血常规、血气分析、生化指标……这些都是赖立川的工作内容,临床医生会根据他提供的结果来判断患者的病情。有时候一天忙下来,赖立川的脸上满是护目镜和口罩造成的勒痕。下班之后,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他和同事们还需要在银林山庄进行隔离,不能回家。虽然有些累,但一想到自己从医的初衷,赖立川又充满了动力。

在赖立川看来, 2003年非典时,全世界守护着90后,这次新冠肺炎,90后也要出一份力守护全世界,他会和同事共同战斗在负压病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