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名师名医>名师名医

黄古叶

日期:2019-09-02 点击数:
分享到:

黄古叶,男,1969年出生,广西武宣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二区科副主任、主持科室全面工作。2018年优秀规培中医师承导师,1993年9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师承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学习经典经方。曾任《广西中医药》、《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现任广西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顾问委员,广西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中西结合经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承担及参与国家级、省厅级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黄古叶教授擅长对各类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脂肪肝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善用中医经方在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顽固性腹水、高度黄疸等疾病及急危重症肝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坚持中医的主要特色是辨证论治,亦即辨症求“证”,论治施“方”,方证相应是经方医学的理论核心,重视对仲景中医经典内容进行挖掘整理,并在临床上开展仲景经典方证相应辩证诊疗技术的应用。目前黄古叶教授总结了仲景经典方证相应辩证诊疗主要有柴胡类证、石膏类证、五苓散方证、桂枝汤方证、五泻心汤方证等,尤其是柴胡类方证在原发性肝癌TACE术后应用、基于柴胡类方证基础上创立调肝化纤丸、调肝消水丸应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治疗。另外,还有理中汤方证、四逆汤方证、类真武汤方证等用于慢性肝衰竭、慢加急性肝衰竭的联合治疗,注重从脾肾论治,提高人工肝治疗有效率,增加患者生存率,减少住院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