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广西中医药科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科学实验中心”)2009年6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立项建设。

科学实验中心第一期工程位于明秀校区药学院七楼,实验室面积1500m2;第二期工程位于仙葫校区“广西中医药科学实验中心实验大楼”,共六层,实验室总面积12000m2,总投资1.75亿元。科学实验中心包括一个公共技术平台和七个专业技术平台(中医药理论创新研究平台、中药真伪鉴别技术研究平台、中药药效筛选与产品开发研究平台、中医药临床研究平台、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平台、针灸推拿技术研究平台、实验动物研究平台),配备有一批高精尖的科研仪器400多台,包括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分析系统、全自动多色分析流式细胞仪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自动生化分析系统、气象色谱-质谱联用仪、实验室自动化样品处理系统等,总价值约5500万。科学实验中心参照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坚持中医药/民族医药理论的指导,通过引进国际先进实验技术,密切跟踪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力争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广西一流的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平台。

科学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聘请肖培根院士担任主任,刘昌孝院士、石学敏院士担任副主任;首席科学家由我校邓家刚教授(广西终身教授)担任。

科学实验中心依托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具有雄厚的科研、人才优势。现有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9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1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1个自治区科技创新金源单位,1个自治区(省级)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高校人才小高地,4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3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学科,14个广西重点中医建设专科;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和三所地方非直属附属医院均为国家三级甲等医院,为国家临床药理研究基地(中药新药GCP基地);2009年以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69项,其中国家级147项,省部级课题393项,厅局级934项,平均科研合同经费每年8855.74万元。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98项,获得各类奖励126项,其中国家行业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申报专利157项,获得授权专利34项。中药六类新药“七味刺榆颗粒”2009年获得生产批件,实现了广西连续13年没有原创中药新药获得生产批件的零的突破。

科学实验中心可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开发领域,涵盖中医、中药的各个方面,可承担完成以下领域的研究开发:(1)中药新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中药提取物的研发和生产;(2)实验动物繁育、动物模型开发;(3)中药新药临床试验研究;(4)中药药效筛选研究、药物剂型研发、制药工艺研发;(5)中医诊疗新技术、新方法研发;(6)蛋白组学、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对外服务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