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发挥评估诊断作用 切实推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日期:2022-03-07 点击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强调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改进评估工作,发挥评估诊断作用,切实推动高校做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充分继承上轮审核评估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从评估指导思想、理念标准、方法技术等方面系统设计、改革创新,注重发挥评估诊断作用,紧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四大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高校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针对高校在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方面存在的“五唯”顽疾,加强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核。着力扭转“重论文、轻育人”不良导向,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全面引导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注重“帽子”教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强化多元主体评价,从不同角度了解在校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三是坚持探索高校分类评价。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导向鲜明的两类四种“评估套餐”,由高校自主选择,以评定向,引导一批高校聚焦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一批高校聚焦学术型人才培养、促进一批高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四是坚持督导评估简便高效。新一轮审核评估将切实适应信息化时代特点,切实减轻高校负担,发挥线上评估灵活优势,深挖教学常态数据资源,对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审核,列出“问题清单”,突显“诊断开方”初心。强化评估整改,建立“回头看”督导复查机制,综合运用评估、督导、通报、挂钩、问责等手段,让审核评估工作“硬起来”,取得实效。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深化高等教育评估改革、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的开拓之笔,《方案》出台后,如何做好评估组织实施、充分发挥评估诊断作用,建议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达共识。新一轮审核评估定位诊断和监督,在评估理念、评估指标和评估方式都充分体现了帮助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用意。要通过新一轮审核评估标准解读、专家培训等多角度全方位权威解析,把新一轮审核评估重大意义“传到位”、精髓要义“说清楚”、任务要求“讲明白”,让高校平常心评估,和政府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起好步。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抓紧做好有关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标准、规范要求和工作规程的编制工作,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解读,指导高校深切理解、正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对标对表发现自身问题、查找自身差距,切实做好自我评估、自我诊断,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落到实处。

三是建队伍。专家队伍水平直接决定评估工作质量,要强化评估专家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开展专家培训,不断提升评估专家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政治站位一票否决制”,完善评估专家进退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各项规划与设计被充分执行、高效落地。

四是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实、做好“线上评估”和入校考察工作,精准把脉参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问题,帮助高校清楚认识自身不足,指导高校“对症用药”。高校应紧握这张由国内外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专家开出的问题清单不松手,建账立卡、对账销号,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五是督整改。建立审核评估“回头看”督导复查,对整改期内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评估后各项指标全面下滑的高校,采取约谈负责人等问责措施,真正实现督导评估“长牙齿”,体现政府监督刚性,让审核评估有用、有效。

2016年,北京大学接受教育部的第一轮审核评估,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大学“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兼容并包”的文化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总体目标”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改革思路符合北京大学的定位与发展,并从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业教育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不足。5年来,北京大学扎实整改、以评促建,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展望新一轮审核评估,北京大学将继续当好“排头兵”,积极参与、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用好审核评估问诊把脉、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龚旗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