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我校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6-29 点击数:
分享到:

IMG_20230629_113132.jpg_副本.jpg

6月29日上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仙葫校区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省良,专家组副组长、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秦小云等8位专家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美清,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范建春,学校领导莫锦荣、姚春、何并文、覃宇环、邹勇、何刚亮、李典鹏、钟宏桃、唐振宇、肖健、岳桂华出席会议。交流会由秦小云主持。

王省良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情况。从6月1日起,专家组17位成员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线上评估。在线上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入校评估专家组的8位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听课看课、调阅材料、访谈座谈、走访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广泛调研,交流考察意见等,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整体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致认为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了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突出中医药文化育人特色,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特色鲜明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为导向,根据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始终把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培养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相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经成为中医药、壮瑶医药科研创新及文化传播中心,成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专家组成员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促进发展为目的,逐一反馈审核评估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等方面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莫锦荣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辛勤付出的专家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问诊把脉”,既肯定了学校近几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良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莫锦荣就抓好审核评估意见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学校将逐条梳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订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二要健全机制抓整改。学校将坚持标本兼治,既着眼解决当下的问题,又深入分析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做到当下改与长远立相结合,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认真对照评估专家意见,找差距、补不足,尽职尽责、齐心协力、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水平提升,用实际成果检验整改工作成效,为推动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雄彪副厅长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对广西中医药大学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广西中医药大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切实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二要构建质量文化,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的要求,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更加关注教育产出的质量,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富有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特色的质量文化。三要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将继续加强对学校整改工作的指导,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学校解决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以及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希望学校以本轮审核评估为契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学校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的育人品牌和优势,奋力谱写更加开放,更具特色,更有质量,更有影响力的广西中医药大学新篇章。

学校各单位、部门正职领导,各学院、教学部分管教学领导,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评估办全体成员参加交流会。

3D4A2366_副本.jpg

专家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省良交流审核评估总体意见

3D4A2711_副本.jpg

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莫锦荣作表态发言

3D4A2738_副本.jpg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讲话

3D4A2400_副本.jpg

专家组副组长、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秦小云主持会议

3D4A2381_副本.jpg

交流会现场

参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_副本.jpg

参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参观创新创业学院文创产品区_副本.jpg

走访创新创业学院

参观教学实验实训中心_副本.jpg

走访教学实验实训中心

参观办学成果展_副本.jpg

参观教学成果展

231A3003_副本.jpg

走访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省良一行走访瑞康医院_副本.jpg

走访瑞康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