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壮瑶药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1-23 点击数:
分享到:

1月21日,广西壮瑶药重点实验室、壮瑶药协同创新中心(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壮瑶药研究联合实验室)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的“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壮瑶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南大学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带头人钟世安教授、博导,中南大学纳米药物学科特聘副教授杨艳婧博士,天然药物质量分析学科邓志伟博士等三名专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钟世安教授作了题为《驯化富硒蕈菇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与药效活性研究》学术报告,就菌类药物多糖类成分的提取、分析、纯化及含硒的结构修饰及抗免疫活性研究进行详细介绍,该类药物中的硒多糖大分子成分在肝癌细胞、乳腺癌细胞等的抗免疫活性疗效显著,其中涉及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新颖独特,对提升壮瑶药质量标准具有科学意义,现场多位学者互动交流,受益匪浅。杨艳婧副教授作了题为《核酸荧光探针在生物分析及疾病治疗方面的基础研究》,就FRET Nanoflares新型核酸荧光探针的优势、研究机制及检测细胞内K+、pH、ATP、miRNA等相关指标的检测手段进行开展研究,在检测壮瑶药质量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邓志伟博士作了题为《生物标志物特异性识别与反馈系统的构建及其在活细胞内的应用》,结合纳米技术、无酶核酸放大技术、生物正交反应技术,选取两到三种细胞内生物标志物,根据物理、化学性质或生物学功能,设计和构建一系列生物标志物特异性识别与反馈系统,可实现壮瑶药对活细胞内靶生物标志物的特异性检测等目标。

会议由我校苏健博士主持,朱华教授做点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