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告栏>详细内容

公告栏

新冠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发布时间:2021-04-07 13:54:15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冠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广西中医药大学

新冠疫苗接种

有哪些注意事项?

 

同学们,好消息来啦!

学校即将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符合什么条件可以预约接种?

新冠疫苗打几针?哪些人不适合接种?

这些重要内容你知道吗?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新冠疫苗基本知识

l 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灭活疫苗。截止2021年3月27日,累计接种超过10241.7万剂。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但仍然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并产生抗体。

l 新冠疫苗保护效力79.34%,意味着接种疫苗的人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减少近80%的感染风险。

 

Q1

新冠疫苗的接种对象?

现阶段接种对象为18-59岁健康成年人。按照国家有关安排,海关、移民、医疗卫生等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Q2

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呢?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全程需要接种2剂次,两剂间隔时间14-28天。如果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尽快补齐相应剂次。井且建议现阶段使用同一厂家的同品种疫苗完成全程免疫。

Q3

接种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非常有必要。目前,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我国几乎所有人都对新冠病毒易感,预防新冠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形成有效保护,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合适?

建议尽早接种。由于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同学们误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所以,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不是太强,对疫苗接种持观望态度。

在此,呼吁同学们,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同学们积极接种疫苗,以早日获得免疫力和保护力。

 

接种后,多久能产生抗体?持久性如何?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鸡蛋/海鲜/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新冠疫苗不含鸡蛋/海鲜/青霉素成分,且免疫过程中明确过敏个体不是接种疫苗的特殊禁忌,如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可以考虑接种。

 

近期接种过HPV疫苗、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人员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谨慎起见,一般建议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但是如果被动物咬伤或外伤,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接种证明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吗?

必要时需做核酸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报告。接种疫苗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后的常见不良反应有?

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缓解。如果症状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井报告接种单位。

 

哪类人应暂缓接种疫苗?

①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或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发生严重副反应者;
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
③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
④三个月内有备孕计划、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⑤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以具体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1、本疫苗需接种2针次,间隔14-28天接种第2针,推荐间隔28天。

2、接种第二针次需提供接种证明,请妥善保管。

3、回家后如有不适,请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或自行前往医院门诊就诊。

 

广西中医药大学新冠疫苗接种须知

一、疫苗接种流程

 

 

 

1、凭身份证原件核实身份。
2、填写健康询问表。
3、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疫苗紧急使用告知书。
4、凭健康询问表、知情同意书及告知书到接种开单区进行信息登记、开具处方。
5、凭处方到接种区接种疫苗。
6、接种疫苗后请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二、注意事项

 

 

 

1、接种医生询问您健康状况时,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2、属于严重过敏体质,既往注射其他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或初次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严禁接种本疫苗。
3、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或核酸、抗体检测阳性者;严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者;患有惊厥、癫痫和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史者;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者或者出血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均不适合接种本疫苗。
4、处于哺乳期或妊娠期的妇女、在接种后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请暂缓接种。
5、接种前有任何不适者建议暂缓接种。
6、接种本疫苗后接种者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
7、由于个体差异,极少人可能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遇心慌胸闷、气促气喘、头疼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并到医院就诊。

8、接种当日注意保持接种部位干净、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

9、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剧烈运动。

 

建立全民抗疫

需要桂中医学子的一“臂”之力

快来一起在新冠病毒抗战过程中

展现出医学生的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做人民健康的卫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林瑄仪、刘会星、

排版:马鑫庭、黄雪、严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