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人民网】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传世界 绽放国粹之花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4年03月05日 作者:记者 朱晓玲 日期:2024-03-06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医中药用于身,中华文化用于心,中国传统文化讲求‘以术入道’,我所到之处讲授的心法也同样得到各国人民的赞同和欣赏。”已是耄耋之年的国医大师韦贵康,依旧精神矍铄。

从医50多年来,韦贵康一刻也没闲着。

出生于1938年的韦贵康,是著名骨伤科专家、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后导师。现任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主席。

韦贵康(左一)为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左一)为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每周出诊、开展义诊、组织各种学术会议……是韦贵康的工作日常。但更令韦贵康感到责任深重的是,他还是一名行走世界的国医大师。从1986年传授第一个海外弟子开始,三十多年来,韦贵康走遍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用中医药为各国民众解除病痛而广受赞誉。

1986年,韦贵康的首位新加坡弟子林春发来到广西学习中医,韦贵康对他进行了一对一授课。“林春发来广西跟我学中医时,每年来两个月,连续来了三年。”韦贵康说,1989年林春发学成归国后,在新加坡开了第一家中医门诊。如今,林春发已经拥有21间店100多位员工的团队,在新加坡深受欢迎。

除了林春发外,1994年,韦贵康作为总导师,在广西率先招收14名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籍中医骨伤科硕士研究生。2000年后又分别带教11名香港、澳大利亚硕士。三十多年过去,韦贵康早已桃李满天下。多年来,他在世界各地组织召开国际手法医学学术会议23次,参会人数达1万多人次。他培养的数百名海外弟子,成了造福世界各地患者和推动中医发展的“引擎”。

如今,他创立的“韦氏手法”流派,薪火相传、蓬勃发展,在中国乃至世界,特别是在东盟国家与港澳台地区有广泛的传承,在东南亚形成了“广西正骨脊柱整治手法流派”。从医50多年来,韦贵康共诊治国内外患者达30多万人次,治愈率达85%以上;应用其团队创新成果的区内外医疗单位、诊治机构达100多家,诊治患者达200多万人次。

“几十年来,我们以中医手法技术为主体,为推动中医药走进东盟国家和其他各国,作了许多积极探索。”韦贵康表示,广西中医药大学自1984年恢复接收外国留学生以来,先后接受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生,在海外尤其是在东盟具有较大的影响。

据介绍,广西中医药大学重视对外交流和国际交流合作,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和视野发展中医药,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交流合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先后与东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在对外中医药教育、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合作紧密,让国粹之花在世界绽放。

中国—越南中医药现代工匠学院授牌仪式。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国—越南中医药现代工匠学院授牌仪式。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2017年以来,在原有合作机构的基础上,广西中医药大学与泰国的碧瑶大学、那瑞宣皇家大学、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菲律宾圣保罗大学马尼拉校区、马来西亚森林管理局、老挝卫生部传统药物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部分院校开展了实习学生交换、师资双向交流培训、赴外授课、建设海外中医药中心、博士联合培养、传统医药科研等方面合作,形成了以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学历教育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中医教育格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带一路”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类项目——“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由广西中医药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合作共建。2023年9月,由广西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广西柳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越南传统医药大学合作的“中国—越南中医药现代工匠学院”获自治区教育厅批准。2024年2月,由广西中医药大学牵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参与的中国—东盟中医药技术创新学院获得拟立项公示。

平台已搭好,成果自然硕果累累。2017年以来,广西中医药大学共主办或承办协办了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立学术会议、感染免疫与感染动物模型国际学术会议、中国—东盟传统药物暨农作物废弃物药用研究技术培训班等。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有10项,与港澳地区开展的2项。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培训、中医药科研合作、中医药文化等系列活动,已派出专家团队23人次赴马来西亚,举办中医药专题教育培训班20场,培训当地中医师及学生1000人次;开展中医药文化大讲堂9场,科普培训民众700人次;举办2场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当地受益民众约122人次。

广西中医药大学专家团组赴越南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推广活动。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广西中医药大学专家团组赴越南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推广活动。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目前,广西中医药大学先后与美国、德国、加拿大等27个国家或地区的98所高校或机构建立交换访学、进修合作关系,架起了与国际医药界教育、医疗、科研等合作的桥梁,为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加强文化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已经八十多高龄,但是事业无止境、奋斗无止境,为中国和世界人民健康服务无止境。我要做好传帮带作用,让我们的中医药在中国欣欣向荣、在世界落地开花。”韦贵康坚定地说。在推动中医文化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他与广西中医药大学一路同行,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