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用户,您好!

网站不支持您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可能会出现网页变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展示页面效果,请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点击图标会跳转到相关浏览器的官方网站下载页面)。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人民网】广西中医药大学:构建特色劳动教育模式 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20230614 作者:蒋婷婷 涂冬萍 日期:2023-06-15 点击数:
分享到:

俯瞰广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仙葫药圃,700多种广西道地药材、壮瑶药材碧绿碧绿的,散发着蓬勃生机。这是广西中医药大学融劳动精神、专业知识、中医药文化“三位一体”中医药院校劳动教育的重要“果实”之一。

近年来,广西中医药大学发挥中医药文化优势,将中医药文化中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治疗观、养生观等融入到劳动教育实践中,促进中医药文化与劳动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构建了融学于劳,以文化人,融劳动精神、专业知识、中医药文化“三位一体”中医药院校劳动教育模式,为培养知行合一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

以劳增智 助推专业知识提升

“翻地、种植、施肥、除草……” 周二下午劳动课上,学生们正不亦乐乎地忙着培育药用植物。与传统课堂坐在教室“看图索药”不同,劳动课将课堂搬到了广袤大地,从药用植物种植、采摘到炮制、鉴定、蜡叶标本制作等,同学们可以“一条龙”亲身参与。

2020年,学校将“劳动课”作为必修课纳入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00%覆盖所有专业在校本科生,并从组织保障、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实训平台、实践基地等多方面完善劳动教育机制体制。学校依托校内主基地、校外实践基地等平台,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实践课内涵,经过三年的探索推进,现已逐步形成了以药用植物种养为主体、具有显著中医药院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劳动课的开展,让学生在理论课堂上学习药用植物栽培的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亲身参与中药(民族药)的种植、养护和管理,在劳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中药(民族药)的来源、药用部位、药性、功效主治等知识,而且“自己动手”,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劳动,是教育的“活课堂”。在劳动中,不仅塑造了同学们的劳动品格,更将所学中药(民族药)知识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助力中医药专业知识的提升。

以劳树德 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学校还将劳动课搬到校外,通过校企共振,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共管劳动教育课堂。近几年来,该校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单位,在生产实习中融入职业道德、企业规则、专业技能等劳动元素,在日常的实践教学中不断强化,将劳动教育纳入到实习前的见习、实习中的岗位、实习后的感悟等各个教育环节中,培养学生辛勤劳动的道德品质、良好劳动价值观念及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在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商品学等专业课程中,学生通过专业劳动及成果的展示、分享、交流,进一步巩固了理论知识的同时,体验专业劳动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让学生热爱劳动。

“很有创意,好别致!” “用这样独特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中草药,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医药文化,别具匠心!”……今年6月,粤港澳青年看广西交流活动中,粤港澳青年对该校学生制作的中医药文创和药膳等劳动成果赞不绝口。

这些极具中医药特色的劳动产品,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学子充分挖掘三月三、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中的中医药民族医药习俗及文化内涵,开展的中药香囊、贴画、滴胶、香丸、驱蚊液等手工创意和药食两用资源调查、中药文创、药膳等创新创业实践。

亲手制作精美文创、炮制药膳美食,体会劳动之美,体悟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内涵的深邃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用独特的方式展示及体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以劳育美 积极有为服务社会

学校极具中医药院校劳动教育成效显著: 近三年来,教学团队获得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研学实践教育与劳动教育专项课题2项;获得创新创业项目139项,其中国家级30项,自治区级73项。学生劳动成果及作品获得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区级铜奖2项。

《广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课成果选编》《广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文创作品选集(中药贴画图册)》等以小册子形式交流学习,学生劳动理论及实物成果分别在校内外进行展示共20余次,其中2023年三月三参加“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那里市集展览活动,自治区领导参观展位,并获广西日报、广西云、广西卫视、广西综艺旅游频道报道,并编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推荐视频。2023年6月参加“港澳青年看祖国・走进壮美广西——大湾区青年文化之旅”之广西中医药大学站,学生中医药文化作品在中医药文化展获得好评并经今日头条、南宁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2年12月,学生团体获得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宗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生社团”称号。

用劳动成果服务于社会,彰显劳动价值的回归。学校积极发挥自治区中医药宣传基地,开展中小学生中医药研学、中医药进校园、中医药进社区、科技下乡服务,使学生在劳动中体悟劳动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和荣誉感,将劳动最光荣的精神深植于心。

近三年,学生志愿者共接待各类参观及交流人员2万人次,开发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之旅研学课程1门,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20余场,中医药进校园活动30余场,科技下乡15场,为中医药知识的普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及中医药科学素养的提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蒋婷婷)